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育部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季铁受聘我院兼职教授

时间:2023-09-04作者:李震文章来源:银河总站3868浏览:532



2023831日,银河总站3868在61号楼3045会议室举行聘任仪式,聘请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育部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非遗文创联盟秘书长季铁为银河总站3868兼职教授。


校长助理耿敬出席聘任仪式,为兼职教授颁发聘书、佩戴校徽,并讲话。学院领导班子全体、工业设计系教师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聘任仪式。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吕春雷宣布了对季铁教授的聘任决定。吕春雷书记和徐建安院长对季铁教授加入机电学院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指出,季铁教授的加入,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推动设计学学科与专业的发展、推动科研能力和水平提升、提升我院综合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耿敬助理对机电学院能够将教指委领导、行业顶级专家聘为兼职教授表示祝贺。她指出,工业设计专业是我校33个一流本科专业之一,也是我校最能体现学科交叉和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特色专业。作为教指委的领导和设计届的顶级专家,季铁教授的加入必将对机电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高水平发展起到重要的指引和推动作用。

季铁教授表示,教育部明确规定工业设计是交叉专业,面向产业领域,创新引领发展是工业设计的使命和任务所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在船、海、核领域具有鲜明特色与无可比拟的优势,在工业设计和船海特色相结合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未来一定会在以设计为引领的船海领域系统性创新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季铁教授同时介绍了湖南大学设计学院按照产业领域进行专业模块布局方面的经验,也分享了自己在海洋文化、海洋牧场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为我校工业设计的未来发展,实现跨学科协同创新提供了借鉴和思路。

会后,季铁教授与工业设计系骨干教师就学科建设、科研方向、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并就新版培养计划的制定给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附:季铁教授简介

季铁,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非遗文创联盟秘书长,湖南省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MFA(艺术硕士Master of Fine Arts-MFA)美术与艺术设计专业分委会专家,岳麓书院首席文创专家,湖南省怀化市科技顾问。

出版专著7本,发表论文50余篇,作品荣获红点奖等专业奖项30余项。组织或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10余项。先后为华为、西门子、三星、腾讯、三一重工等知名品牌提供设计战略支持。